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文明创建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四处党支部开展弘扬“家风”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监管四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由党支部书记以“倡导勤廉为本,弘扬优良家风”为题,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良好家风是国家民族走向富强的基础和源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对家庭、家教和家风建设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基本问题,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提出了明确要求。

  这次党课中,支部书记从家风的传承出发,从家风的定义、共产党人为何要重视家风建设以及党员干部如何建设勤廉家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地阐述。首先重点介绍了中华民族家风起源和中华传统经典家风家训,对《朱子家训》、《左宗棠家训》、《曾国藩家训》等名人家训从修身、齐家、守正、崇文、尚德、择友方面进行高度归纳和名句解说,进一步加深大家对中华传统家训的理解。然后详细讲解家风与党风、政风和民风之间的关联性,即家风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政风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家风为政风提供亲情动力,好的家风以亲情的愿望和力量,推动或感召从政者树立好的政风,很好地解答了共产党人必须重视家风建设的原因。除了正面的讲解,也精心列举了一系列因家风不正而导致违法犯罪的重点案例,警醒大家引以为戒。最后讲述了党员干部建设勤廉家风的方式方法,倡导传承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不断学习新时期党的好干部的优良家风,将家风建设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还需将家风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贯穿廉政警示教育,高度自警自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亲情观、名利观,发扬家风正面的约束和激励作用,真正做到修身齐家,重家教,正家风,进一步弘扬家风建设的现实意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