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文明创建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四处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长征精神”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6月17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四处党支部、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会计财务处党支部、中国人民银行邵阳市中心支行会计财务科党支部在城步县联合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长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重走长征路、聆听专题党课等实践活动,激励党员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

  一、重温誓词,过政治生日

  在老山界红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面向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宣誓。这次活动中有9位党员是6月份加入党组织,党支部为他们举办了一次特殊意义的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通过赠送政治生日贺卡的方式寄语他们不忘初心,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各支部过政治生日的党员代表分别回忆了自己入党的过程和初衷,均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忠诚、砥砺奋进,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

  二、走长征路,翻越老山界

  老山界地处湘桂边界越城岭山脉,是当年红军长征中所过的第一座难走的高山。老山界海拔近2000米,全长30华里。其中的百步坎是一段70多度的陡壁天梯,令人望而生畏。当年红军翻过老山界到达大南山时,当地百姓无不惊讶,都说红军是神兵天降。重温这段革命历史,全体党员一起重走了“红军路”。一路上,山峭路陡,但没有一位同志畏首不前,老中青党员互相帮助互相勉励,一些年长的党员更是冲锋在前,一边爬山越岭,一边生动地为年轻同志讲述了不少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使大家备受鼓舞,纵然是大汗淋漓,还是一鼓作气翻越了老山界。活动中大家深深体会到了革命的艰辛,对今天的美好生活感到更加珍惜。

  三、参观陈列馆,悟南山精神

  南山陈列馆的陈品展现了革命前辈建设南山牧场的艰辛奋斗史。在红军翻越老山界时,时任红六军团政委的王震望着这片亘古荒原,决心待革命胜利后,要在这里办一个大牧场。建国后通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终于在湖湘大地树立起中国南方第一牧场的丰碑,实现了南山人民丰衣足食的朴素愿望。看着一张张老照片和一排排老物件,大家无不感叹当时创业环境的艰难,感慨今日成果来之不易,对南山精神有了更为深切的感悟。

  四、听专题党课,忆革命初心

  在南山场部,城步县党校老师给大家上了一堂《红军在城步》专题党课,讲述了红军翻越老山界,三过城步等一系列历史事件,激励我们继承和发扬红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没有坚强的革命意志,是不可能一次次克服困难绝境重生,最终实现革命理想的。”革命理想大于天,面对新的伟大征程,共产党人须永葆革命初心,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身。

  这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是最好的现场教学,是一贴最好的营养品,也是一针最好的清醒剂。大家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重整行装再出发。南山精神,岁月流转,薪火相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