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信息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统筹三个方面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年8月19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以“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推动监管局机关党建全面发展,突出“三个过硬”,聚焦“三个坚持”,强化“三个担当”,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财政部党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三个过硬”,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一)突出政治过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中强化政治意识。创新建立“3+N”政治理论学习体系,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在夯实基层基础中严肃政治生活。根据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和湖南省直工委有关要求,执行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实施“月提醒、季检查、年考核”,每季度对支部做专项检查指导,每年开展创新支部评选,检查结果是处室、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三是在服务大局中锻炼政治能力。以专项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升明辨是非的政治判断力、把握大势的政治领悟力、担当落实的政治执行力。

  (二)突出本领过硬。坚持三个强化,持续锻造党员干部过硬本领。一是强化学习培训。依托“财政干教”“财政大讲堂”“学习强国”等平台把握重点学;依托“专家讲学、专题研学、考试检学”等互促提高学;依托理论联学、经验分享等活动交流互补学。近年来,参加监管局业务网络培训班10余次,组织业务党建知识培训50余次,开展各类交流分享活动20余次。二是强化考核检查。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局机关党委按照“月部署、季检查、年考核”原则,对支部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考核检查并及时通报。三是强化岗位练兵。建立干部交流轮岗机制,在单位内部对干部职工进行有序分批轮岗,对外注重输送优秀干部到财政部机关司局挂职借用,选派业务骨干挂职磨砺,进一步强化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增强业务本领。

  (三)突出作风过硬。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努力锻造“作风务实、工作扎实、责任落实”的“三实”干部队伍。一是抓紧条例准则学习,绷紧思想之弦。以专题学习、党员讲党课、集体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化。二是抓实专项整治行动,增强监管之力。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和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回头看”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三是抓牢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之墙。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周”“廉政宣传月”“廉洁文化建设年”活动,印发清廉机关建设方案。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度融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紧盯关键节点期间“四风”问题,适时开展廉政提醒,推动警示教育抓在平常、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二、聚焦“三个坚持”,促进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一)坚持搭平台、促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围绕关键时间节点和重大主题,精心打造系列学习平台载体,促进交流研讨。一是精心组织,策划专题学习方案,开展专题党建活动。二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互鉴。依托青年理论学习沙龙、“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履行新职能建功新时代”“学财会监督本领 铸财会监督铁军”“学调研本领 强履职能力”等系列理论学习研讨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青年干部能力素养。三是打造载体,建设学习型党政机关。自2014年以来,每年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周”活动,以每年的“开年第一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年第一鉴”(观看反腐败警示教育片)、“开年第一讲”(青年干部学习分享)强化理论修养,打造理论武装阵地,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二)坚持建制度、促规范,强化机制保障。立足监管职能和工作实际,不断优化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将制度机制建设贯穿始终。一方面,健全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党建工作制度,内容涵盖党建组织、宣传、纪检、内控等方面,涉及支部管理考核、党务公开、党建信息发布等领域。另一方面,坚持“同频共振、同题共答”,持续强化党建工作合力。建立监管局与财政部司局、兄弟监管局、属地财政厅(局)、中央驻湘单位、地方财政部门等党建联建联创机制,加强机制联建、信息联通、理论联学。每年开展党建联建联创活动,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突出党建工作质效。

  (三)坚持立标杆、促提升,强化示范引领。坚持在党支部的基础建设、开拓创新、党建品牌创建等方面树榜样、立标杆。一是组织开展先进支部评选。将支部党建基础工作、党建业务融合情况、党建联建联创情况纳入先进支部评选标准,用好评优评先“指挥棒”,持续激发各支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组织开展创新支部评选。突出创新导向,引导支部在党支部工作理念、党支部制度建设、党支部活动等方面开拓创新,提出具有创意性的理念、创建创新性党建活动载体平台。三是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引导支部提炼支部工作法,结合支部特点和业务工作特色,积极创建支部党建工作品牌。

  三、强化“三个担当”,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一)立足职能定位,强化“参谋”作用。利用春节回乡契机深入开展“根在基层”调研,形成24篇调研报告和18篇书评影评,7篇报告在财政部第四届“财青8+”青年调研和2022年“读看写思”活动中获奖,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获得优秀组织奖。聚焦党中央关心的大事和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开展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老旧小区改造成效、湖南省茶油产业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根据调研成果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

  (二)胸怀“国之大者”,持续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全面履职尽责。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以政治正确确保坚守正确的方向。在落实“减税降费”“积极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等方面深化调研,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担当全力服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牵头开展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深入汝城等县市调研,促进全面提升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水平;成立临时党支部,开展谈心谈话,学习英烈光辉事迹,组织多次集体学习和绩效评价研讨会,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三)站稳人民立场,推动解民之忧纾民所困。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解决人民群众各类“急难愁盼”问题中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大战大考中积极作为,选派3名青年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开展“星城抗疫 监管局青年在行动”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与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帮扶工作队打造常态化联动联学机制,多次深入平江县开展联合调研,研究乡村振兴帮扶措施。扎实开展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涉农保险资金等涉及民生业务工作为重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