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信息

湖南监管局:青春有我 不负韶华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以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战“疫”,其中青年职工们积极行动,弘扬青春正能量,成为了战“疫”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抗疫模范作用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一批甘于奉献、主动补位的青年干部,他们凭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责任感,当先锋,做表率。例如,监管三处一位家住偏远山区的青年,由于担心返程乘坐火车遇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而影响工作和同事安全,毅然决定提前两周返回长沙进行自我隔离,背着背包,拖着行李,翻过水泥砌的隔断围墙,步行一个多小时才到火车站。回到长沙后便通过线上方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办公室负责收发文工作的同事因为即将怀孕待产不能到岗,办公室另一位青年女职工主动请缨,在做好报送预决算数据、国有资产报表、缴纳个税等本职财务工作的同时,担负起每天收发文的重任。青年职工在关键时刻的勇敢作为,为全局干部职工的抗疫工作发挥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679c0c6e3cd91efbaf3cf322b7eb959

  二、顾大局、勤作为,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全局包括挂职干部在内的82名职工中,共有46名在四十五岁以下的青年职工。在疫情特殊时期,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坚持在岗位上挥洒汗水,成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例如,办公室副主任,在接到国务院发布春节延假通知后,坚守值班,担负起全局文秘牵头工作,先后起草防疫通知、工作方案,撰写信息、制作表格,发布工作动态等多项工作。因为家离单位远,食堂又暂未开放,干脆从家里扛来了微波炉和行军床,饿了就用微波炉加热自带的饭菜,困了就在行军床上睡一会。为了能第一时间处理完手头的各项工作,尽早向领导提交材料,这位副主任拼尽全力。其他处室的年轻职工,也和同事们一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条不紊地开展防疫财税政策落实、转移支付资金监管、财会监督调研、预决算审核等各项本职工作,丝毫没有放松业务工作的推进。他们顾大局、勤作为,为全局做好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76abf4591da9210ca8e32a1e4f475e1

  三、有智慧、善创新,团结友爱发挥青年风采

  除了做好自身业务工作外,青年同志们还想方设法创新方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例如监管三处一名年轻的四级调研员,作为写作能手,在带领组内同志完成业务工作的同时,主动请缨负责全处的文字审阅工作,处里不管是对外的信息稿,还是给财政部的报告,都要先经过她这一关。她认真的给大家“阅卷”、做“体检”,并将批阅情况反馈给拟稿人,帮助大家提高写作水平,做好疫情防控督导员和服务员的同时,也当好宣传员。再如,时值“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不少年轻女同志利用业余时间,亲手钩织载满温情的精美杯垫,送给湘雅附三医院支援湖北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向她们表达节日的祝福和深深的敬意,为她们加油鼓劲。年轻人基本上没有做过手工编织,但是大家耐心学习,在短短一个星期内就钩织完成了100个杯垫。湘雅附三医院总会计师和护理部主任接下这份美丽心意,代表仍在湖北支援尚未返湘的医护人员表达谢意,并特地向湖南监管局送来了《感谢信》,感谢湖南监管局在关键时刻对医院的支持,对医护人员的关心,极大地鼓舞了大家战胜疫情的斗志和信心,表示会将杯垫寄送去湖北,让一线医护人员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来自组织的深情厚谊。青年干部的这些举动,充分展现了他们有智慧、善创新、团结友爱的青年风采。

  年轻就是希望,年轻就是力量,在与疫情的激战中,这群曾经大家眼里的“孩子”,用责任和担当谱写了最美的青春之歌,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