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信息

湖南监管局:创新模式 交流互促“微党课”学习新思想

  2019年4月29日,为响应省直工委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号召,按照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支部组织了一次形式新颖的“微党课”活动。

  ——党员做主讲,同志当听众。支部青年党员唐寒非以“自信人生百年豪迈壮阔波澜千年大计”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交流了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心得体会。此次微党课分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如何运用新思想推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更名设立工作”三个部分。支部全体同志认真聆听、详细记录,积极参与“微党课”互动环节,“课堂”气氛既严肃紧张又轻松活泼。

  ——形式更新颖,效果更显著。此次“微党课”以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关于中国百年发展的四个预言为引子,以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英明论断为结尾,用鲜活的事例、身边的故事增强了支部党员的“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试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史诗。27张PPT综合运用了动图、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新型数据模式,符合年轻党员认知特点,引起了同志们的兴趣、抓住了同志们的注意力。通过展示1968年至今前十位国家GDP排名的动态可视化数据变化,直观、新颖地展现了新中国经济从追赶到赶超再到引领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

  ——内容接地气,着眼干工作。此次“微党课”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七大辩证法基本范畴(现象和本质、形式和内容、原因和结果等),讨论交流如何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更名设立工作。同志们一致认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干好本职,既要执果寻因深刻领会更名设立工作的必要性,也要着眼长远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用实际行动助力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取得新的成绩、铸就新的辉煌。

  ——互动活气氛,答题长知识。为强化支部党员对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中国发展伟大成就的认知,“微党课”设置了“请您猜一猜”环节。通过抢答不同会标、图标所表示的不同年份我国召开的各项重大活动、会议和赛事,勾勒出近几十年来中国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历史轨迹。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杭州G20峰会、2019年北京世园会等中国主场活动使同志们回忆起了一幕幕盛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开发银行、博鳌亚洲论坛、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让同志们真切感受到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微党课”活动结束后,办公室支部书记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效果,要求同志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珍惜新形势孕育的新机遇,勤思善学,敢想敢干,在新的历史阶段补短板、强弱项,学会抓关键、攻重点;要充分运用“三会一课”等支部党建平台大胆地把自身困惑说出来、把平时所学晒出来、把工作成绩做出来。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