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信息

湖南专员办: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2019年1月15日 来源:湖南专员办

  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2018年湖南专员办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建设,推动党建、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建工作取得一些实效,主要体现在:

  一、围绕核心,毫不动摇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为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财政部各项决策部署,湖南专员办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政”在“财”前,“财”要自觉服从服务于“政”。一是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办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历史必然、逻辑必然,把“学懂、弄通、做实”落在平常、做在经常。二是切实提高办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责任担当。2018年共召开十八次办党组会、九次办公会、十三次中心组学习,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十次,把及时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作为每次办党组会的“一号议题”,把抓好财政部党组成员交办任务作为“一号督办”。严格执行《湖南专员办党组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三是不断加强对政治建设的科学指导。研究提出“转作风 规作为 促转型 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和工作质量提升”的要求,通过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站稳政治立场;通过推动财税政策落实和因地制宜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把准工作方向;通过打好“监督、管理、服务、协调”组合拳,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水平。四是不断扩大政治建设的正面宣传。全年上报工作简报18篇,1篇信息被专员办党建工作信息转载,数篇信息被《机关党建》杂志转载。积极参加湖南省党建课题研究,所申报的课题连续5年被列为立项课题运用。开通湖南专员办微信公众号向地方财政部门、中央驻湘单位推介本办党建工作经验,收效较好。

  二、建章立制,毫不动摇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巩固了思想建设日常制度。重点学习了《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建设大讲堂,采用轮流领学的方式,活跃学习气氛、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完善了全办年初集中学习制度。连续十年开展全办集中学习,在农历春节后开展“冬春训”,帮助干部收住心、充好电、立好志、做成事。三是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2018年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复检,文明创建工作经验在省直机关和中央单位作了书面交流。文明创建网络阵地日益巩固,综合考评成绩名列前茅。截至目前,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3次,湖南卫视、湖南经视专题宣传报道。

  三、多措并举,毫不动摇推进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一是不断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严格执行“支部建在处室,处长担任书记”制度,外出检查期间支部活动不断档、不掉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到点到位。二是选好、用好、管好干部。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为财政事业尽职添力。成功选调2名基层干部、提拔3名副处级干部,1名干部入选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3名干部进入财政部对外财经人才库。成立青年写作小组,通过“压担子”让干部“长个子”,收到好的效果。三是对干部既严管也厚爱。倡导干部要管不能惯,建立干部意见建议收集分析办理机制和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接触干部制度,倾听心声、了解诉求、解决困难,作干部的贴心人。主动开展“三龄两历一身份”排查,提前扫除干部成长路上的“地雷”。四是不断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和中央驻湘单位的联系。与湖南省财政厅等单位建立了“信息共享、工作共促、队伍共建”的三共合作机制,明确3个市7个县为财政监管工作联系点。率先与县、村建立了“一对一”扶贫帮困联系机制,7个支部主动帮扶宁远县九嶷山乡14名贫困学生,党员个人自愿帮扶贫困学生17名。

  四、令行禁止,毫不动摇推进机关党的作风建设

  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细则,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大兴调研之风,印发《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实效的通知》,明确领导班子调研任务,规范调研程序,提出调研要求,强化调研纪律。印发《湖南专员办关于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重申劳动纪律、注重个人形象、增强保密意识、规范办公室管理。印发《关于明确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填写《事前报告表》《事后报告表》,签署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自觉践行公序良俗。

  五、动真碰硬,毫不动摇推进机关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开展内部执法质量检查。成立由办纪检组长牵头的内部执法质量检查组,定期开展内部执法质量检查,提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二是以活动为载体。在开展好财政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基础上,自我加压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组织观看《忠诚与背叛》警示教育片,赴长沙监狱接受警示教育,听取反面典型现身说法等。三是重视纪检监察常规工作。按时登记更新廉政台账,重大节假日印发切实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主动介入办机关工程建设监督工作,全程参与、从严监督。

  湖南专员办机关党建工作有成绩,但也存在不足和差距。回顾近年来工作实践,湖南专员办深切地体会到:要做好党建工作,必须从党的建设总要求中去寻找根本遵循;必须按照财政部党组的决策部署来开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压实办党组的主体责任和办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防止“灯下黑”“两张皮”“空对空”。下阶段,湖南专员办将在财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突出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业务“两手抓”“两手硬”,促进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19年0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