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肖翔:当前财政困难形势下监管工作的重点靶向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肖翔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造成经济增长乏力,财政短收,收支矛盾严峻,加之改革向纵深发展所面临的困难,都给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如何面对困难、迎接挑战,需要财政监管干部掌握科学方法,在应对复杂局面中,找到“以简御繁”的窍门,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是要把握当下时期的工作重点。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职能在属地的延伸,要继续树立“财政部干什么,各地监管局就在前方干什么”的履职理念,充分发挥各地监管局派的优势、驻的权威、桥梁纽带的作用。当下,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抓手,不断提升财政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减税降费、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特别国债发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执行等当下重点,协同属地监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瞪大眼睛,确保笔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可查;下沉一线,配合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确保“两万亿”财政红利直达基层、直达企业、直达民生。

  二是要找到监管履职的支点。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要找到政策支点,充分运用财经领域各种法律法规、“三定”规定这一党内法规和最新中央财政政策精神,必须要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履职,下大力气整治财政乱象,提升监管权威。要找到协同支点,持续建立健全与地方财政、其他监管部门“信息共享、工作共推、责任共担”的协同监管体制,为构建“权责清晰 财力协调 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找到更多同盟军、开辟更多主战场。

  三是要打通政策执行的堵点。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中的重要一环。在属地监管政策执行过程中,我们发现既有因政策掌握不明而产生的资金沉淀,也有因省以下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不匹配而产生的支出压力过大,还有因错误政绩观所造成的“垒大户”、“造盆景”、过度保障、过高承诺的现象。这些财政政策执行中的“堵点”,正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发力施效的空间所在。湖南监管局把宣讲政策作为落实财政政策、执行监管政策的重要手段。局领导带头下沉基层、调查研究,足迹遍及全省百分之八十的区县,为基层宣讲中央财政最新要求。在长沙市开展首期“送政策送服务到基层”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宣讲活动,为区县财政、发改、住建等24个部门及城发集团、交通集团等8家地方融资平台公司赠送政策汇编,帮助基层单位及时了解掌握中央出台的新政策。

  四是要解决财政监管的难点。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面对一系列现实问题,如: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评价困难、会计执业监管领域财政法定监督作用发挥不够等。监管局机构更名设立后,湖南监管局积极履行新职能、开辟新思路、践行新作为。一是推进财政监管领域“新基建”,以现代化手段提升工作效能。扩充机房信息存储能力、接入湖南财政内部电子邮件系统,为财政监管练就“千里眼”、“顺风耳”,为资料收集分析打造“聚宝盆”、“神算尺”。二是创新财政监管领域“新思维”,以身边工具加强监管落地见效。将智能手机作为“贴身秘书”,活用“短视频”,摸清新能源公交车的各类情况,提高了监管实效。三是聚焦财会监督老本行,形成《以“业绩鉴证”报告为抓手提升会计监督主业地位作用》等成果,梳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之间的利益关系,提出加强财政会计监管的可行性意见建议。

  五是要打中违纪违法者的痛点。“严肃财经纪律”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发挥财政部党组“探头”和“哨兵”作用的重要方面。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政策执行,是各地监管局维护中央财政利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的题中之义。2019年,湖南监管局协同湖南省纪委对个别地方违法违规融资举债问题进行追责,共处理56人。将某县区旅游局副局长伪造生态旅游发展项目资金申报资料骗取130万元旅游发展资金的问题,移交相关部门,予以严肃问责。与地方银保监、金融监管部门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定期召开座谈会,形成了结果互认、线索移交的机制。

  六是要回应社会关注的焦点。地方财政收支数据、财政运行状况、地方“三保”情况、债务限额等都是一段时期的社会关注焦点。及时了解舆情、纾解舆情、解释社会疑虑、解决群众关心问题,是树立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良好形象的重要渠道。湖南监管局及时应对网络上关于部分县市拖欠公务员工资的问题,率先发现、全程跟进、驻点协调湖南省个别县(市)拖欠工资问题,选取部分样本县开展财政运行情况调研,重点监控财力困难县,兜牢“三保”底线,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