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综合信息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完善财会监督机制促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部门预算管理和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绩,基本构建起层次清晰、运转顺畅的部门预算管理新框架。但我们也发现行政事业单位作为部门预算改革的核心责任主体,在预算管理的各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既有体制制度方面的客观原因,也有预算单位的主观原因,还与缺乏有效外部监督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财政部门作为预算资金分配的主体,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编制、绩效评价等预算全链条实施管理,加强财会监督对提升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有独特的优势。

  一、以预算审核为统领加强预算管理

  预算编制作为预算管理工作的起点,有统领全局的作用,财政部门以预算审核为抓手可以有效助推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一是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预算支出标准,不仅能够促使行政事业单位科学、合理地编制预算,而且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控制政府行政成本。二是充分发挥财政部门预算审核的作用。依托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对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人员、资产、津补贴及项目审核,保证审核的统一、规范,提高预算的合规性和准确性。三是预算审核要充分利用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的结果。当前,财政部门已经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全链条监管,预算审核时要综合考虑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评价结果,将预算分配与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挂钩,有利于促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有利于更好的发挥财会监督的作用。

  二、以执行监控为基础推进预算管理

  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中的监控作用,加强事中监督是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最大的区别。财政部2017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国库动态监控系统,依托这个系统财政部国库司、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可以实现对中央预算单位的每一笔预算支出实施动态监控,预算监管真正实现了事后检查向事前、事中监管的重大转变。运用信息技术对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数据进行实时分析预警,将预算执行信息与预算批复、银行账户、资产管理等信息对比分析,可以及时发现趋势性、苗头性问题,进行靶向核实和监管,及时纠正违规行为,避免造成重大损失。通过加强对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预算资金的执行监控,能助推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预算,提高资金效益。

  三、以决算审核为重点夯实预算管理

  决算审核是对预算单位综合收支状况、各项资金和资产管理状况的全面审核,是对预算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情况的系统检验,也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基础。财政部门在年度终了对预算单位开展决算审核,发现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调整,这不同于审计监督的事后决算检查,也是事前监管。通过决算审核可以发现预算单位预算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合理、预算执行缺乏刚性、财务核算不规范,资金使用缺乏效率等,由此可以敦促预算单位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四、以绩效评价为核心提升预算管理

  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财会监督不仅关注预算资金的使用,更要关注预算资金的产出和成果。在当前的国内、国际形势下,财政收支矛盾将长期存在,只有不断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向资金要效益,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财会监督的重点要从传统的对资金使用合规性的监管逐步转移到以预算绩效评价为核心的监管上来。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设立合理的预算绩效目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现有预算执行监控的基础上构建预算执行的绩效监控体系,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双监控,减少执行中的损失和浪费;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将财会监督聚焦于预算绩效评价,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改变预算资金分配的固化格局,不断提高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