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监管局:下好“四步棋”全面提升
属地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监管质效

  为提高转移支付资金管理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湖南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链条监管,通过下好“四步棋”,有力有序推进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工作走深走实。

  一、下好“规划部署”先手棋 

  一是高位统筹部署。湖南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坚持“全局一盘棋”,统筹部署,根据财政部年初下达的监管工作计划,结合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两个专项行动,梳理全年拟开展的审核任务,按照完成时限进行先后排序,根据历年审核情况,充分开展预算监管工作前期调研,摸深摸实情况,研究制定周密细致的审核方案,有序有效推动监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高效推进工作。组织全局审核人员有针对性地加强财政政策理论学习,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思维层次,提高监管的敏锐度、前瞻性。开展好转移支付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绩效自评复核、重点绩效评价、专题调研等工作,对转移支付资金实行闭环监管,跟踪政策有效落实,促进转移支付资金规范高效安全使用。 

  二、下好“绩效管理”精准棋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直达资金动态监控、预算执行监管、绩效自评等多方面情况,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常态化监管,对操作层面出现的常规性问题及时督促纠偏,特别是检查发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选取实地和部分项目进行重点督促核实;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映,同步做好对基层单位的政策宣讲解释,协助解决问题,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二是强化绩效管理。通过完善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绩效管理流程,对绩效目标的完成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进行“双监控”,推动绩效管理覆盖项目终端。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资金实施重点绩效监控,关注资金的预算下达、拨付使用、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等,高度重视“监控预警”模块中出现的预警信息,及时跟进,找准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三、下好“系统思维”关键棋 

  积极探索覆盖转移支付预算和绩效目标申报审核、执行监控、评价验收、核查调研、结果运用等工作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强化从源头到使用末端的全过程和全链条监管,促进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一是关口前移。通过提前介入发挥财政监管职能,在项目启动环节,主动与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沟通交流,充分了解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前期工作,指导部门完成项目储备工作。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常态化监控模式将监管端口前移,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二是实时监测。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全面、实时掌握系统中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和资金使用情况。强化日常监管,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资金账目准确、资金效益可见。发挥监控系统的“助推器”和“千里眼”的作用,强化对直达资金的全过程、全链条和全方位监控,确保资金下达和资金监管同步,真正实现资金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四、下好“优化制度”长远棋 

  一是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一方面,主动加强向财政部相关司局的纵向汇报沟通,准确把握转移支付资金相关政策,畅通信息上传下达渠道,明确监管重点关注内容和阶段性工作具体要求,提高资金监管的针对性、前瞻性。另一方面,加强与省级财政部门的横向协同、地方纵向联动的监管网络。建立日常监管联络机制、信息数据共享机制等,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形成监管合力,为巩固提升转移支付监管质效提供机制保障。 

  二是制定定期通报反馈机制。着力完善基础数据库,建立监管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台账,依托联合监管机制,与省财政厅保持常态化对接,针对突出问题,通过电话沟通、收集书面资料、开展约谈、下达关注函和整改通知书等方式,逐步加大力度,提升震慑效果,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到位,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