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着力抓实绩效评价 持续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2023年2月2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2022年,湖南监管局在新一届局党组带领下,深入贯彻财政部党组关于监管局谋划推进职能转型的指示精神,以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为重要抓手,落实落深落细监管职责,不断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多项绩效评价成果获得上级机构采用并获部省级领导批示肯定,财政监管质效得到持续快速提升。 

  一、党建引领,高位部署,不断强壮“骨干肌体”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局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深刻认识绩效评价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内在要求,又是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根本要求,还是监管局的法定固有职能,牢牢把握“为什么评”的问题。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靠前指挥,既挂帅又出征,加强调度和指导,对全年绩效评价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并由局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带队开展评价,局班子成员定期召开专题办公会听取绩效评价工作情况。三是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促进党建工作与绩效评价业务深度融合。如在牵头开展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湖南监管局在成立绩效评价工作组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建强组织领导,工作组全体党员全部纳入临时党支部管理,并迅速安排部署集体学习活动,探索了一套推动党建业务融合的新模式,形成的党建经验材料《在监管一线建立建强临时党支部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在湖南机关党建网和《机关党建》杂志登载。 

  二、完善机制,细化规程,切实畅通“毛细血管”

  一是完善上下联动机制。绩效评价工作开展过程中,积极向财政部内对口业务司局汇报工作方案和进展情况,把握政策重心,找准发力方向,全面准确把握上级要求“评什么”,确保少走弯路。评价工作结束后,以总结报告、专题材料、信息等方式积极向财政部有关司局反馈情况,为相关制度政策不断完善当好“探头”和“参谋”。二是拓展外部协作机制。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协同。既当好宣传员,加大政策宣讲力度,提前与被评价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对接,明确评价范围,说明评价要求,列明所需资料清单,确保评价工作有序开展,凝聚“评什么”的共识;又当好监督员,寓服务于监管之中,不仅关注是否合规,更要关注是否见效,不仅治“乱”,更要治“慢”。三是开创青年培养新机制。对于部分重点绩效评价事项,打破常规思维,不单列具体承办处室,而是从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同时,与财政部驻平江县定点帮扶工作队协同发力,从工作队抽调人员进一步充实专班,并安排业务骨干全程指导,开创了监管局与定点帮扶工作队常态化联动联学机制的新局面。四是研究细化工作规程。以《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规则(试行)》等为依托,结合正在开展的巡视整改建章立制行动,研究出台《湖南监管局转移支付绩效评价工作规程》,对绩效评价的方案制定、操作流程、整改落实和档案管理均作出明确细化的规定,确保有章可循。 

  三、创新方式,总结方法,持续导入“高效基因”

  一是因势利导,创新评价方式。充分利用自主开发的财政监管系统平台,推出绩效评价工作模块,分类分级设定绩效评价表格。评价对象通过财政监管系统平台上报绩效评价资料,保证工作质量“不打折扣”。二是明晰要求,压实各级责任。利用监管平台,由施工单位、项目法人单位、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分别通过各自账号,按照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预算编制科学性等评价指标,进行自评打分并上传本单位负责的佐证资料,各级职责更清晰,评价结果更可信。三是总结经验,提炼工作方法。在多年的绩效评价工作中,通过总结经验、提炼方法,全局初步形成了“一二四评价工作法”,切实解决了“怎么评”的问题。“一”即:紧紧围绕资金绩效这个中心,深刻把握转移支付设立的政策初衷,紧扣关键业绩指标,以判断是否切实提高了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即:厘清政策和资金两条主线,通过厘清政策线辨别中央专项资金设立的意图是否得到了贯彻,通过厘清资金线查实资金是否用到了实处、用对了方向,印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四”即:抓住决策、过程、产出、效益四个维度,从而涵盖项目前期准备、可研立项、项目实施、资金投入、项目验收、成效体现的全部细节,形成对项目宏观与微观、总体与局部相结合的立体化认识,客观评价绩效目标的落实情况。 

  四、闭环管理,提升质效,深入根植“绩效理念”

  一是闭环管理抓整改。积极实现从“裁判”向“老师”转变,做好评价工作的“后半篇”文章。每次重点绩效评价结束后,评价组均与评价单位依据《绩效评价征求意见函》就评价结果进行全面沟通,既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又正视问题和不足,特别是督促评价单位对评价中揭示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解决,从而有力促进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通过闭环管理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二是牵头评价创特色。在由湖南监管局牵头开展的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中,督促全省各级部门切实做到了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多方面参与建设,引导地方财政及社会资金投入326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明显,成为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的一个缩影。从财政部组织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来看,湖南省位列第一,并且从根本上改善了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打出了湖南样板,创出了湖南经验,干出了湖南特色。项目相关满意度、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半条被子”等经典故事引发重温红色经典热潮,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三是宣传理念扩影响。结合各项重点绩效评价工作,湖南监管局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不仅扩大了监管的影响力,更有力促进了新发展理念在财政工作中落地见效,为推动促进湖南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全局绩效评价工作在2022年上报的信息中,多次获财政部领导和省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发挥,“绩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