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召开2022年第三期青年沙龙暨
信息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殷切寄语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近日,为进一步推进监管职能转型、提升青年干部信息调研工作能力,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召开2022年第三期青年沙龙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信息调研经验分享座谈会。本次活动以信息调研材料撰写经验、调研成果分享为主题,设置经验分享、经验传授及研讨点评三个环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王雄,处室负责人及全体青年干部参加座谈会。

  一、经验分享,精彩纷呈

  经验分享环节中,8名青年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调研报告、信息写作和材料撰写等方面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一是注重细节、加强积累。

  吕毅同志结合驻外工作经历,谈到日常积累和主动思考的重要性。他认为,要善于从工作中发现信息调研主题,找准相关领域内中央和财政部的重要关切点,并注意问题提炼和信息材料结构的合理性。同时,文字表达要尽量简练,通俗易懂。

  张如波、于芹两位同志就门户网站信息撰写的框架结构、写作技巧、文字表述修辞运用、素材积累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他们认为,信息撰写要注重标题凝练和素材积累,不断增强文章吸引力,强化素材支撑;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注意工作情况的及时反映与总结。

  二是深入调研、掌握实情。

  袁铁芽同志撰写的十余篇调研材料被省部级领导批示。他认为写好信息调研材料需把握好四个关键点,要选好调研主题,要提高调研时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更要注意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提高材料的可读性。

  陈一真同志撰写的多篇信息调研材料被采用。她结合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政务信息的指导意见、日常信息核稿及自身信息撰写体会,提出政务信息写作应注意所选切口“小”而丰富,问题与建议应“实”并注意详略得当,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具有可操作性,避免生搬硬套,文风要精简,语言表达严谨规范。

  三是以比促学、展示风采。

  蒋涛同志在财政部“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一等奖。他认为文章写作应把握好“四个多”,在对文章素材“多积累”的基础上,加强对高质量范文的“多学习”,拿出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劲头对文章“多动手”、“多打磨”,才有可能写出好的文章。

  吴柱良同志深度参与了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重点绩效评价工作,牵头撰写的信息材料被上级单位采用。他结合信息撰写经验,从“转理念、搭平台、促落实”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

  彭沙同志牵头撰写的《破解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思考》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活动中获一等奖。她重点在选题思路和数据资料获取方面进行了分享,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正确的选题,一旦选准调研题目,就要树立精品意识,提高信息调研质量。

  二、经验传授,促进提升

  在经验传授环节,监管四处谢亦农同志结合二十多年的调研工作体会以及5篇财政部“三优”获奖论文的撰写过程,向青年干部传授了自己在财政金融论文写作方面的经验。他认为,要写好财政金融论文,必须不断夯实自身财政金融理论基础,在掌握大量真实可靠素材、深入了解当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仔细思考,要忍住寂寞,能“坐”得下去,“沉”得下来,方能写出有参考价值的论文。同时强调,要避免观点以偏概全、题目过大等误区。

  三、研讨点评,努力奋争

  在研讨点评环节,王雄同志就调研选题如何做到“前瞻性”、文字撰写如何做到“严谨性”、意见建议如何做到“针对性”、沟通交流如何做到“精准性”等方面作了重点点评。

  王雄同志认为,此次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交流充分、成效显著,既是一次工作经验的分享,又是一次思想火花的碰撞;不仅充分展示了青年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也促使青年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对信息调研工作的认知水平,丰富了信息写作技巧,提升了调查研究能力。

  王雄同志指出,今年以来,在新一届局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信息调研的积极性明显提升,在全局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信息调研工作相较去年有了明显进步,各种信息调研材料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在全国监管局系统的信息工作排名,由2021年底的第31名提升到今年第三季度的第4名。当前,信息调研工作处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成绩来之不易,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保持住这股劲头,认真谋划,深入钻研,继续提升信息调研工作质效。

  王雄同志强调,全局青年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财政部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安排部署,深刻认识做好信息调研对新时期财政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围绕财政中心工作以及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入基层、扎根一线,充分了解中央重大财税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通过扎实细致的调查研究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要下功夫多写多练,真正做到“不怕写、写不怕”,不断提升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为推动财政监管事业和属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