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四个加强”全面提升财政金融调研工作质效

  2022年12月9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把调查研究作为财政金融监管重要手段,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通过“四个加强”提升财政金融调研质效,促进金融业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理论政策学习,提升调研工作的高度

  一是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牢牢把握财政金融工作的鲜明政治属性。二是注重经济理论学习,把握发展规律。认真学习当代金融理论知识,充实头脑、开阔视野,夯实理论功底,加深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认识,深刻理解金融问题,用金融理论更好指导解决财政金融监管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三是注重政策法规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系统学习金融企业财务制度、金融监管制度、普惠金融政策等制度文件,提升财政金融业务水平。

  二、加强统筹部署安排,提升调研工作的力度

  一是领导重视,靠前指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加强财政金融调研列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组织相关处室紧扣社会热点和改革发展重点,结合湖南财政金融监管工作实践,积极开展财政金融调研工作。局领导实时指导,针对调研高度、深度,提出方向性意见,多次听取调研工作进展情况,要求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二是分工互促,狠抓落实。经办处室认真落实局领导要求和指导意见,充分调动干部调研热情,分专题形成调研小组,明确任务分工,采取以老带新方式,针对调研方法、写作技巧不定期开展讨论交流,推进调研深度。

  三、加强调研维度拓展,提升调研工作的广度

  紧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调研。选定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普惠小微、农业保险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题调研,通过组织金融机构书面反馈情况、赴金融机构现场调研、走访企业和农户等形式,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政策落实具体情况,找准市场经营主体的难点、痛点、堵点。

  四、加强调研成果运用,提升调研工作的深度

  一是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参谋作用。对数据、案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提炼,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如,关于设备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调研,向财政部第一时间上报政策落实堵点,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关于湖南农业保险专题调研,提出的相关建议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湖南省财政厅在制定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实施办法时,吸收采纳了有关意见建议;2021年度中央在湘银行和保险公司财务运行和风险状况分析报告,获得湖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对财政金融监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二是积极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监管成果。立足财政监管工作职责,结合监测分析结果,对需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发函问询或进行现场调研,掌握金融机构经营状况和潜在风险隐患;下达监管意见函,督促及时整改问题,促进金融机构加强财务管理,提高内控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