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三个结合”优化金融口部门预算人员情况审核

  按照财政部工作要求,湖南监管局认真做好2023年度中央驻湘部门预算审核,运用“三个结合”法,顺利完成金融口部门预算人员情况审核工作。

  一、线上线下相结合。一是强化线下沟通。提前与预算单位积极沟通,掌握预算单位人员数据编制依据,跟踪预算单位人员数据编制进度,要求各单位准确把握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节奏和进度,及时提供有关资料,以备审核。二是推进线上审核。今年首次全面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开展预算审核,我局加快熟悉使用新系统,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对实有人数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严格把关,确保线上审核结果可靠。

  二、与历史数据相结合。一方面,仔细梳理以往年度的部门预算人员基础数据,对往年审减的问题进行重检,把握易出错点,重点关注超编人员、停薪留职人员等情况,且注重回访以前年度审核结果的整改落实情况,力促往年审核发现的同类问题在今年及以后年度不再发生,确保预算审核工作实效。另一方面,比对上年人员数据,重点审核今年人员的变动情况,综合考虑人员增减因素,以人员调入调出通知、新录用人员通知、任免文件等为依据,准确核定预算单位在职人员人数等基础数据。

  三、与综合监管相结合。为减少审核的盲目性,注重日常预算执行监管、决算审核、养老保险等监管工作与部门预算人员审核相关联,重点关注预算单位人员数据中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结构变化,核实变动原因,查看数据支撑材料,确保离退休人员数据审核结果准确。(湖南监管局 周也舟供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