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扎实做好中央在湘预算单位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工作

  为强化中央财政资金支付事前、事中、事后监控力度,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效,湖南监管局针对暂未应用中央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开展预算支付业务的中南大学三家湘雅医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工作,2022年1-10月共计受理审核三家医院8个项目14户次支付申请。

  一、加强政策宣传,主动指导服务。把财政直接支付审核当作服务财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宣传解释财政直接支付资金审核有关政策,帮助预算单位经办人员正确理解相关制度办法、厘清政策要点,梳理项目类型,进行项目规范运作辅导,规范材料报送,提高审核效率。

  二、规范审核程序,严格审核时限。严格执行“初审、复核、处室领导审核、分管领导终审”的四级审核程序,加强内部制约,有效防范审核风险。指派专人负责,跟踪审核流程,在保证审核质量的前提下,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核程序。

  三、开展实地核证,督导执行进度。针对三家医院重点项目工期长、体量大等情况,在审核预算单位财政直接支付申请前,实地了解项目的计划立项、项目施工、合同签订、形象工程建设进度等情况。通过现场查看、与项目负责人沟通等方式,督促预算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和国库集中支付项目申报工作质量。

  四、坚持重点监督,确保支出规范。充分运用中央国库支付管理系统预警信息,针对支付方式不规范、疑似拆分等问题实行精准监控。对单位三个月内向同一收款账户连续支付同一项目金额累计大于等于500万元的情况,要求单位提供与该项目有关的批复文件、招投标合同、工程验收及合同履约情况等资料,进行重点审核,如出现人为拆分项目情况,及时督促单位纠偏整改,并通过动态跟踪进行校验。

  五、完善基础工作,提升监控质效。根据受理项目清单,建立审核基础资料台账,全面掌握预算单位项目名称、采购方式、支出类型,项目概算、跨年度项目进展情况及结转结余金额等。针对审核中发现的疑点问题,在政策范围内提出合理建议,推动问题逐步解决。通过分类施策,督促政策执行落实,提升预算执行监控工作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