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监管局:以培训之力铸财政精兵
用学习之风造监管强将

  近年来,湖南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干部教育中心关于干部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党建引领,多措并举切实加强机关干部学习风气,注重以史教人,以文育才,铸牢干部思想之“魂”和能力之“魄”,以培训之力铸财政精兵,用学习之风造监管强将,为抓好做实财政监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厚积培训之力,增强业务本领

  高位谋划部署,在组织安排上靶向“发力”。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关于做好培训汇报、成果分享的工作要求和号召,湖南监管局高位谋划部署干部培训管理工作,局党组专题研究,要求参训干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带着问题参训、联系实际学习,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对培训的后续工作,局党组在组织安排上靶向发力,明确由办公室(业务类、综合类)、机关党委(党建类)分别安排专人负责,做好相关提醒、督促工作,确保贯彻落实;要求负责组织再培训的处室,在培训完结之后,及时总结,优化精进,不断提高培训组织能力,力保每次培训干部都有丰厚收获;要求参训干部在培训结束后第一时间向局党组提交培训心得体会等汇报材料,并号召参训干部积极主动开展局内再培训工作,完成从“学”到“讲”,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再培训范围可以在处室内,有必要的可在全局范围分享。

  程序方法到位,在措施机制上精准“用力”。坚持精准培训,局机关党委牵头建立健全学习培训需求动态分析机制,及时准确把握业务工作需要和干部成长需要,认真配合组织培训单位的相关安排。办公室建立健全学风管理制度,整理完善干部培训台账,梳理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做好培训资料的备份、留存以及培训人员参训记录,确保做到缺训有提醒、培训有记录、学习有实效。此外,在局内形成培训信息共享交流机制,参训人员成立汇报小组,协同合作,交流心得,将培训的精神、内容、方法等可供且需要公开的信息转化成纸质材料,供各处室交流学习,让全局上下共学培训精神,共享培训成果。

  落实反馈及时,在成果效果上展现“给力”。2021年,湖南监管局共收到财政部及湖南省委、省政府组织开展的各类脱产学习培训21次,均已选派干部参加。所有参训干部在培训归来一周内拟写了心得,向局领导和所在处室汇报了培训情况,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办公室登记留底。其中,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永涛在参加完“财政部部内信息工作培训班”后,对全局的政务信息工作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再培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政务信息工作明晰了方向、介绍了方法、拓展了思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针对日常办公中涉及到的写作问题和保密问题,向全局干部进行了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和保密培训,从各类公文的写作、标点符号的规范使用、易混淆词汇的辨析,机要文件的发布、阅读、办理、管理以及相关规定和修订情况等方面助力全局干部职工夯实写作基础,提高保密意识,提升机关公文运转实效。

  二、营造学习之风,夯实监管根基

  坚持党建引领,布局学习之风。局党组高度重视干部在“八小时之外”的学习情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指引,组织全局上下多次开展党课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道德讲堂等活动,旨在要求干部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帮助干部提高道德品质修养,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增强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2021年,湖南监管局集思广益,创新开展了十一期“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微党课活动,十名党员干部以每人讲十年党史和局领导讲述最后一堂党课的方式,用十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浓度的微党课和涤荡人心的研讨,引领全局在学史论道中分享所思所悟,校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在深处、落在实处,助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之风“刮起来”。

  党建融合业务,拓宽学习之风。本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一重要宗旨,局内各党支部不断找寻党建工作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和关键点,不断创新党建融合业务的方式和方法,力求找准两者的结合点。2021年,局内党支部曾以“党建引领,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为主题,以探究党建与业务深度结合为背景,联合长沙市财政系统相关党支部共建党日活动,达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共同学习”之目的。在该活动中,干部们既重温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理论篇章,又学到了财政系统相关的业务知识、调研的方式方法,相关同志还帮助当地企业答疑解惑,与企业的同志共同学习。该活动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促进了业务工作高质量完成,成为党建融合业务的良好示范,同时,在业务中学习、深入基层实践的方式极大地开阔了干部的视野,丰富了干部的知识,拓宽了干部的学习渠道。

  建立常态学习,形成自学之风。党的理论学习并非一蹴而就的,业务的精进也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要求全局干部坚持长期自我学习,实现学习的常态化。基于此,在局党组的号召下,局内中青年干部自发分组,成立数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各小组成员利用工作之余,自我学习、自我完善,定期相互监督、相互交流。每季度末,各小组自发组织开展学习沙龙活动,将每组成员的优秀学习成果向全局展示,供全体干部观摩学习。到如今,全局共组织举办了三次学习沙龙活动,局内大部分中青年干部均参与并投入到自学和分享之中,从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情景剧表演,到以“读诗词学党史”为契机的红军长征之重现;从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内容的访谈节目,到以基层调研为题材的幻灯片讲演,成果丰富多彩、成效有质有量。

  湖南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干部培训工作和开展学习计划,按照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和干部教育中心的各项规定及要求,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健全干部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积极引导干部改善知识结构、优化综合素养,着力培养复合型、领军型人才,努力铸造出湖南财政监管工作的一支精兵强将。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