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从三方面着手做好部门预算编制
新增资产配置审核工作

  近期,湖南监管局按照财政部文件要求,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顺利完成预算一体化系统中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22年“一上”预算编制新增资产配置审核工作。

  一是结合存量审核增量。如在审核高校、科研院所等预算单位新增专用设备需求时,由于设备的专业性,我局基于存量资产台账是否有类似设备的原则,同时结合项目文本情况加以判断,新增专用设备是否为国家已立项通过的项目所需资产来进行审核。对于租用土地、房屋审核标准,原则上续租的房屋土地予以同意,如有新增需求,则要求单位提供充分的理由及项目文本情况,从实际出发,从严控制。

  二是厉行节约,从严审核车辆新增。严格区分已车改单位和未车改单位。一方面针对已车改单位,按照车改批复方案对编制内新增车辆予以核定,遵循“报废一辆新增一辆”原则进行审核。同时严格依据车辆标准审核,对无特殊原因的超标车辆一律核减。另一方面针对车改方案尚未批复的单位,结合单位实际特点,在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和合理需求的前提下,严格把控车辆新增数量及标准。

  三是加强交流指导。对于不明确的口径,及时向部门司和资产管理司请示报告;通过电话等方式就审核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与被审核单位进行沟通,明确预算单位配置资产的合理性与必要性,提高审核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