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推动数据采集标准化 夯实监测分析基础

  9月下旬,为更好地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做好属地中央金融机构财务风险监测工作,湖南监管局走进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光大银行长沙分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对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报送情况开展深入调研,收集和了解金融机构对监测数据报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以此对监测指标的采集口径和来源、采集表格、数据校验等作了进一步的统一和明确,推动监测数据采集工作标准化运行。

  此次数据采集标准化工作的实施,主要从三个方面夯实监测分析数据基础:一是数据来源标准化。重新梳理各类监测指标,逐一明确指标口径、采集数据来源或填报规范。比如,“当年新增不良贷款总额”取数明确到银保监报表体系中的具体项目。上报明细表中地区、行业等指标必须按规范填写。二是数据采集载体标准化。为防止金融机构填报人员的误操作和方便后期汇总整理,本次对所有的数据采集表格进行标准化处理,非数据填报区域不能输入、修改内容,不能随意改动报表现有格式和数据位置。三是数据校验标准化。全面梳理监测指标的表内、表间、前后期之间的逻辑、勾稽关系,构建监测指标数据校验小程序,统一校验标准,推动数据校验审核前置化,严控采集数据出现基础性错误。

  下一步,湖南监管局将继续深化在监测数据管理、分析和应用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保障效果,提升效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