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创新工作方法
助力疫苗接种结算工作顺利开展

  按财政部要求,湖南监管局创新工作方法,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阶段性清算审核工作,做到了数据审核精准化,审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培训学习,把握文件要求。在开展审核工作前,湖南监管局组织参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准确把握审核工作的要点和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审核方案。

  二、加强部门联动,发挥监管职能。在开展审核过程中,湖南监管局分别与湖南省医保局、湖南省卫健委和长沙市医保局召开审核工作碰头会,听取各单位对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接种费用结算情况介绍,全面理清医保专项资金应结算疫苗、存疑疫苗和超出医保专项资金保障范围疫苗的信息采集表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实地走访了疫苗接种基础卫生院,对疫苗接种规范性操作和基础数据录入等方面进行了解。

  三、加强信息化技术,提高审核精准度。湖南监管局在收到省医保局相关资料后,考虑到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采集内容多、信息量大的特点,决定对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采集的信息进行大数据清洗、筛选和分析,提出了4万多条疑点数据反馈给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立即进行了核实。

  下一步,湖南监管局将根据省医保局和省卫健委核实情况,出具审核报告,上报财政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