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在新田县开展财政调研

  湖南监管局高度重视地方经济发展形势和财政运行状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为己任。日前,湖南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曾宪虎同志在永州工作期间,专程到新田县财政局调研。

  新田县财政局汇报了2020年财政收支情况、2021年政府债务情况,总结分析了本县近年来财政管理的优秀经验,以及当前财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局领导曾宪虎同志充分肯定新田县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高度认可新田财政近年来的努力。针对如何解决新田县的财政问题和困难,他指出,要保障地方经济平稳高效运行,应当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债务化解”。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任务。地方政府要谨防隐性债务风险,严控债务增量,做到“零新增”,严防虚假化债;二是抓好“三保”工作。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关系到政府履职尽责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和社会大局稳定的“压舱石”。地方政府要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指示精神,将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作为“硬任务”,牢固树立政府长期“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新增支出,集中财力保障刚性支出,切实兜牢“三保”底线。三是抓好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地方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操作规范和实施细则,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每一笔资金花得安全、用得高效,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最后局领导曾宪虎同志表示,财政部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职能在地方的延伸,请地方财政积极反映实际困难和问题,我局将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