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以自评抽审为抓手
推动湖南扶贫项目资金绩效提升

  自开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抽审三年以来,湖南监管局依托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采取系统审核与现场抽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同时注重抓问题整改落实,提高了地方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的规范性,更促进了湖南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提升。

  一是发挥平台数据集中优势,以促规为着眼点,推动自评质量提升。

  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开展系统审核,重点关注地方自评的及时性、规范性。发现的问题反馈省级财政部门,督促其指导市县纠偏纠错。在我局工作推动下,地方自评工作逐年规范。如今年,湖南省财政厅即要求厅农业农村处、经建处、社保处、科教处、国库处等相关处室按照要求,加强对平台中市县绩效自评填报情况的监控,定期通报填报不完整、不规范的地区,督促相关地区及时整改,确保填报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21年湖南省绩效自评填报进度和地方财政部门审核进度均在99%以上。

  二是现场抽审抓关键环节,以问题为着力点,推进资金绩效提高。

  现场抽审阶段,重点关注资金拨付的及时性,使用的合规性,关注项目管理实施的规范性、有效性。2020年,中央安排到湖南的专项扶贫资金均及时拨付市县。为使资金发挥出更好的效益,湖南也逐年完善和加强项目管理,如浏阳市,通过综合比选、反复论证,因地制宜选定有传统优势、成熟度高的产业项目作为特色扶贫产业重点培育,将产业资金向其聚集。项目实施过程中,省级层面还重点加强了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省级监督检查制度,如常态化联点督查、扶贫审计等,将群众监督和制度规范相结合。

  三是延长抽审工作链条,以整改为落脚点,实现管理长效进步。

  自评抽审工作结束,我局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向地方通报,并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相关地区也高度重视我局的工作结果,抓问题整改的同时,以点带面,对同类问题全面自查自纠,起到了“抽审一地,规范一片”的良好示范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