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局党组理论中心组
及时跟进学习刘昆部长署名文章

  9月10日上午,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刘昆部长署名文章《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好财政部门职责使命》。在深入学习研讨刘昆部长署名文章的基础上,同志们重温了《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等4个文件。与会人员认为刘昆部长署名文章深刻把握中央最新要求,充分体现财政工作实际,为我们加强机关党建、履行财政职责,指明了方向、给出了方法。

  下一步,湖南监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始终从政治上看现象、察问题,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以点带面,将一个部门、一个地区、一个方面发现问题,提升到完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增强财政领域现代化治理效能和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来看待;要始终从政治上学文件、找方法,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学政策学文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牢牢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点上,坚决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形而上学思想,坚决避免落入事务主义的窠臼;要始终从政治上干工作、解难题,要少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表面功夫,克服“等、靠、要、推、拖”的被动思想,瞄准属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抓住全盘工作的重点、要点、支点,以“力透纸背”的政治执行力坚决履行财政职能职责。

  二是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各地监管局是财政部在属地的探头、哨兵和参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就必须真正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完成财政部交办的各项任务,充分履行三定规定赋予的各项职能,在属地不断彰显财政部派出机构的权威性、专业性和独立性。

  三是要夯实机关党建的基础、提升机关党建的品位。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上级文件所提出的各项具体要求,对照当前机关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现状,及时查漏补缺,加强制度建设。局内各级党组织要抓好中心组学习会议的传达,结合本支部工作,不断提升支部“五化”建设水平。机关党委要继续探索完善党建和纪检工作“双重领导”机制下的工作方法,努力发挥“双重领导”体制下的优势,不断增强自身的特色、呈现出更多的亮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