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在红色家乡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指出:湖南是一方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财政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监管局深耕三湘革命热土,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学史明理,以加强理论武装提升信仰信念

  湖南监管局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提升理论武装水平,着力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和历史脉络。

  一是夯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机制,深耕“四史”原著。领导班子带头学、示范学。局党组每周一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集体研学“四本书”中特定篇目并分享学习心得;建立党组会“第一议题”机制,在党组会及党组(扩大)会上,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会议的第一议题,始终将提高政治站位、建设政治机关作为会议的基调。建立定期学习提示机制。局机关党委每月根据财政部和湖南省要求,向支部下达“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学习篇目提示”,明确支部集中学习篇目及个人自学篇目。各支部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建立“每日分块学、每周带领学、每月主题学、每季党课学”的四学模式:每天由支部书记在微信群内分享学习内容,党员在群内作“已学”打卡;每周由一名同志领学篇目内容;每月根据上级要求开展支部集体学习;每季度由支部局领导党员或支委成员上一次党课。将支部“四学”与深耕“四史”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史学习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二是比学赶超,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演练场、阅兵场。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各支部书记依次汇报本支部抓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经验做法,党组书记集中点评。局机关党委每季度召开支部组织委员例会,汇报、交流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以交流促进共同进步,以部署促工作落实。在“五四”青年节素质拓展、全局“健步走”等活动中增加党史知识问答环节,与属地人民银行、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开展青年党史知识抢答赛,进一步浓厚了党史学习氛围。积极参与部里举办的“心怀国之大者讲好党的故事和中国故事”英文演讲比赛,与兄弟监管局共同呈现监管局的历史沿革。

  二、学史增信,增强“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自信

  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学史增信阶段的重要课题,不断增强干好财政工作的底气和担当。

  一是追寻先烈伟人足迹,坚定信仰、提升信念、增强信心。上半年,各支部先后参观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浏阳秋收起义纪念馆、杨开慧纪念馆、许光达事迹陈列馆、罗荣桓故居、隆平水稻博物馆、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等红色资源现场教育点,从源头上探寻建立、建设新中国的成功密码。在第一师范,同志们跟随讲解员了解青年毛泽东“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学习方式,监管三处的同志谈到:干财政工作也同样既要有深厚的理论积累,也要有动如星火的监管执行力。在文家市,监管一处的同志说:正是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奠定了基础。我们也要始终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隆平水稻博物馆,办公室支部全体党员在袁隆平同志塑像前默哀1分钟,同时现场感受了我国杂交水稻事业的辉煌成就,坚定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二是追寻财政发展足迹,提升干工作的底气、胆量与干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一行14人赴韶山市参观“红色国库事业奠基人——毛泽民”陈列室,聚焦“红色国库”主题,回顾“一颗红心,坚定理想信念;一把算盘,牢记使命担当;一把戒尺,严守纪律规矩;一根扁担,诠释绝对忠诚”的红色国库初心。毛泽民同志为国理财、为民守库的革命情怀为财政部建设政治机关,更好“当家理财”提供了强大精神指引。

  三、学史崇德,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是贯穿学史崇德的主线。湖南监管局注重每个干部“自我”,讲学结合,推动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一是我来讲党史,让党史学习变“学”为“究”。办公室支部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开展“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活动,由支部党员收集整理素材宣讲10年党史,主讲人每期必自制PPT并撰写信息宣传报道,办公室支部的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局主要领导参与活动并作点评指导,目前已经进行7场。“百年党史我来讲”系列活动真正将“学习”和“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员从台下走向台上,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能讲”。

  二是我来谈感悟,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湖南监管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念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史崇德”的重要学习内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邀请省直团工委书记举办了“牢记历史 不忘先烈”青年理论沙龙活动,青年代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研读,分享了关于抗美援朝的领导决策、战争历程、后续影响等一系列小故事,10余名青年同志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在现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注重发挥局内老领导、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邀请湖南专员办第一任、第二任专员和同志们一起“重温昨日、歌颂今日、畅想明日”。通过谈学习感悟、分享学习心得,不仅检验了局全体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学习成果,也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三是我来做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入实。依托“道德讲堂”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每两个月组织一次道德讲堂活动,每次由两个支部分别派出1-2名代表向全局推介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经验和特色做法、谈党史学习个人心得体会、分享红色经典书籍阅读感悟、讲述党史故事等,通过“看、唱、听、学、悟”等多种形式巩固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四、学史力行,从现实中汲取实践力量

  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监管局党员干部听从中央号令,在岗位履职尽责上大显身手,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尽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养上走在前列。

  一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南监管局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了布置安排,强调各支部要充分运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契机,深入挖掘湖南监管局在直达资金惠企利民、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和涉企收费检查、“六稳六保”等方面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利益的实例。局机关党委在支部组织委员例会上,对各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安排部署。各支部结合年初工作计划、调研计划,将“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审核工作”“做好湖南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落实调查摸底情况抽查工作”等涉及民生的重点业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内,全局共梳理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7条,并实行动态管理。2021年以来,先后帮助某位岳阳农民获得农业保险补偿、加大涉企收费政策宣传力度、督促小微企业减免政策落实等。

  二是充分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服务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财政业务与其他战线工作的结合点,守好主阵地、深耕责任田。全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国家重大区域政策、财政支持乡村振兴政策等的落实监督工作。严密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开展中央财政政策调研,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每季度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基层调研、形成理论成果,二季度主题“乡村振兴”立足普惠金融和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顺利过渡等两大方向收集资料、访谈座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5名青年同志深入湘乡市开展实地调研,目前已初见成果。不断提升财政监管信息化水平,在全国监管局系统内率先打破与地方间的信息壁垒,信息处理能力大幅提高。

  下一步,湖南监管局党史学习教育将在财政部和湖南省的“双重领导”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机构更名设立各项成果紧密结合起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