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
开展“缅怀袁隆平院士厚植为民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5月25日上午,办公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隆平水稻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袁隆平院士,学习他一生忠贞不渝的崇高价值追求,在“学史崇德”中厚植为民情怀。

  斯人已去,音容犹存。隆平水稻博物馆,是世界上首个以水稻为主题的博物馆。这里不仅留下了袁隆平院士关爱的足迹,还留下了他的亲切题词和殷殷寄语。抵达博物馆后,支部全体成员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在袁隆平院士雕像前默哀,缅怀这位将一生都献给了老百姓“饭碗”、为全球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的“无双国士”。为进一步了解袁老的生平事迹,博物馆工作人员以一堂题为《跨时代的拓荒牛——袁隆平》的专题党课,从“探索三系育种”“两闯两系配套”“实现两个梦想”三方面全面展现了袁隆平院士用毕生心血浇灌水稻育种事业的光辉历程。在《梦想成真——袁隆平与杂交水稻》展区,透过晨光,只见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躬身稻田,注视着金色的稻田,面露微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回顾了袁隆平院士那曲折的、不平凡的一生。袁老经常说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就是水稻长得有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籽粒像花生那么大,人可以在水稻下面乘凉。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把最好的杂交水稻推向全世界。听着讲解员的讲解,支部党员们都陷入了深深地沉思中。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种精神,可以成为永恒。今天缅怀袁隆平院士,既是学习他的先进事迹,更是学习他的先进思想和高贵品德,在厚植为民情怀中汲取继续奋斗的智慧和力量。活动结束后,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今后将以袁隆平院士“心深深地向着中国共产党 ”的政治品格,自觉把稳思想之舵,立对党忠诚的政德;以他“禾下乘凉梦”的家国情怀,自觉筑牢信仰之基、明坚定信念的大德;以他“不让老百姓挨饿”的为民之心,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守为民造福的功德;以他“把钱看得非常浅薄”的高尚品质,自觉守住欲望之门、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