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系统学习公文写作 全面提升写作素养

  为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公文写作与处理的工作水平,2月24日上午,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举办了机关公文写作培训。培训由局办公室相关同志主讲,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此次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谈“秘书工作风范”开题,其中引用东汉刘祯的两句诗“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开门见山地点出了文字工作的辛苦,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紧接着结合单位日常工作,按照发文对象与文种的不同分类条分缕析地讲解公文的基础知识,包括请示、报告、会议纪要等15种常用文种适用范围、基本写法与注意点。随后,重点介绍了标点符号国家有关的使用标准,易混淆词汇辨析,禁用词及规范用语,强调了局机关公文拟制与审核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常见问题,并在现场交流环节,通过互动问答的形式让大家悉知并理解各类易错点。最后分享了材料收集重在消化吸收,以及如何处理公文人与事、前与后、上与下、虚与实、长与短的关系等一些个人心得,鼓励大家勤于提笔攀登,勇于突破自我。整个讲授过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全体参训干部夯实写作基础、提高公文写作水平、提升机关公文的运转实效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大家认为,此次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解答了很多日常办公容易被忽视的写作问题。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树立起高度的责任心,建立严谨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写作素养,提升公文质量,促进机关各项工作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