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用“三牛精神”凝聚初心使命

  日前,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开展年初集中学习,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翔同志以《党的干部需要“三牛精神”——谈做人、做事、处世》为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党课。我们要积极将“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融入到做人、做事、处世之中,努力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从“三牛精神”中感悟做人之道

  百年时光,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诠释着“要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的决心。中华民族是一个特别重视修身的民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摆在首位的,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严以修身也是摆在首位的,古人讲的修身,与今天讲的“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一脉相承。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要自觉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获得智慧,要向正面的、有激励作用的榜样学习。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这伟大奇迹的背后是无数个默默无闻奋斗者、坚守者、幸福的创造者,他们有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严以修身,把“三牛”精神播种在土地里,用理想和坚守浇灌它,幸福的花儿终将绽放在每一位群众的脸上和心间;反观,廉政警示教育宣传片中的典型案例,皆是丢失了党性修养、违背了理想信念,背离了忠诚精神,最终自食恶果。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每一个基层公务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入党誓词,不断增强党性修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最大公约数来凝聚社会共识、引领社会风尚。

  二、从“三牛精神”中学习做事之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明确的奋斗方向,还需要勤奋努力,为之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财政干部的底色。干财政工作要把真干当作本分、把实干当作责任、把苦干当作追求。

  一要重视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增强甄别能力,对于开展的不同工作,要快速锁定各自适合的工作方法和思维方式,从而更加高效地完成工作,同时需要创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每一名财政干部都要自觉在岗位的寻常角落中发现创新因子,并联系实际,积极探索,充分发扬“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二要勇于担当。“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担当是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坚毅,是身处逆境永不放弃的坚守,是冲锋在前舍我其谁的气概,但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绊脚石、拦路虎。作为一名财政系统的公务员,要敢于啃硬骨头,发扬“知苦不言苦,知累不怕累,知难不畏难”的实干作风,工作上勇于冲锋在前,发扬“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在克服困难中锤炼品格、磨练意志。

  三要勤奋努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持续学习财政业务知识,增强工作能力;要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工作要走得远、贴得近,访得深,评得准,要把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捕捉到,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确保资金绩效;要坚持知行合一,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做到“在做中学”、“在学中做”,练就好本领、硬本领。

  三、从“三牛精神”中领悟处世之要

  一是要坚定遵纪守法的决心。“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单位规章制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紧廉政之弦,筑牢思想防线,在诱惑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时刻将纪律与规矩挺在最前面,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二是要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对群众好的事,再小也要去做;对群众有危害的事,再小也要去除,这正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生动诠释。新时代赋予财政干部新的使命,要坚决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发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把宝贵的资金用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奉献光和热。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我们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卯足“三股牛劲”,成长为做人、做事、处世的能工巧匠,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民公仆”本色,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致敬!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