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谋划“三步棋”
奋力开创部门预算监管工作新局面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二处以总结考核为契机,深入领会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局党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谋划“三步棋”努力开创新一年预算监管工作局面。

  一、谋划组织动员“先手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年伊始,湖南监管局二处紧紧围绕中央“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对预算编制的宏观指导,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规划目标,下好“先手棋”,提早谋划并部署2021年预算监管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预算编制审核,促进全面规范透明;二是加强执行监控,强化预算约束;三是加强决算编制审核,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四是加强银行账户管理,确保资金规范使用;五是加强专项审核,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

  二、谋划机制建设“保障棋”。一是扎实抓好制度建设。建立信息报送、处室例会、台账管理、小结分析等工作机制,形成左右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优化管理流程。根据财政部、局党组的工作部署及要求,结合处室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处室相关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内控制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夯实数据分析,通过整理预算编制、养老保险经费需求审核、国库动态执行监控、银行账户管理和资产管理等业务信息,夯实数据分析,梳理各项业务审核口径,提高审核的准确性和效率。

  三、谋划业务支撑“关键棋”。一是加强政策宣传,主动服务指导。多维度宣传解释预算编制审核、财政授权监控、直接支付资金审核等有关政策,主动加强同预算单位互动沟通。二是建立“特事特办”服务通道。面对当前特殊的疫情状况,采取电话、邮件、主动调研等方式,对监管对象开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通道。三是设立政策问题答疑通道。针对部分单位希望能够了解到财政部关于部门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以便有针对性地改进完善工作设立答疑通道,通过答疑通道对预算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谋划好业务支撑“关键棋”,切实为中央驻湘预算单位做好服务。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