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学习
“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新冠疫情突发、内外部形势严峻的一年,在这注定不平凡的一年里,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一批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在大战大考前勇挑大梁。为深入学习他们的先进精神和优秀品质,汲取榜样力量,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共同学习“最美公务员”的先进事迹,以榜样为镜、向标杆看齐,鲜明树立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价值取向,激励广大公务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一、学习“最美”事迹,感悟责任担当。办公室党支部通过观看《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和《焦点访谈——公务员中你最美》,一同聆听学习了32个“最美”公务员的先进事迹。在这之中,有展现时不我待的最美民警钟毅,在防疫中同时间赛跑,利用大数据开展疫情分析、预测和防控工作;有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制定企业防疫和复工指南的孙筱和,为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以及企业的正常运转,进入白加黑连轴转工作模式;有脱贫的领头羊、百姓的暖心人沈淼,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力量源泉,凭着一股子干劲,为村里安上了油铺路、路灯、文化广场,用六年的时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有面对洪涝险情挺身而出,“让我上、跟我来”的桂和彪,他带领三名党员同志,封堵泄漏路的洞口,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有去得最早、回得最晚的第一支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立飞,奋战65天,用3个24小时迅速打开局面,不抛弃、不放弃,努力挽救每一个生命…他们都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尽心竭力,作出了突出的成绩,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公务员高尚的公仆情怀。

  二、传承“最美”精神,彰显榜样力量。对标学习刘立飞等32名“最美”公务员的先进事迹后,让全体党员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榜样人物所体现的最美精神对指导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并总结出如下心得体会:一是小事温暖人心,做好本职工作彰显担当。通过学习这些案例,发现32名最美公务员的共同点是坚守在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彰显公务员的责任担当,用真情对待群众,群众无小事,尽己所能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办实事。做好本职工作,具备才能和智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每个人的内心是否选择了一个方向,并为之努力,坚持不懈。作为机关干部,我们没有奔赴援鄂一线,直接积极投入到抗击疫情战役中,但也立足于财政工作,用实际行动向身边的群众去展现我们就是走在最前沿的那批人,随着时间的沉淀、发酵,很久以后回忆起这些点滴小事,会让自己的心灵感受到一种满足、一种骄傲。二是珍惜党中央给我们创造的来之不易的风清气正的环境。在我党建设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贪污违纪,损害国家利益的个人,他们以“贪赃枉法是合群,两袖清风就是特立独行”为指引,给社会带来不良的影响。十八大以来,中央严厉打击贪污腐败、违法乱纪行为,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政治生态明显改善,这既是党中央给我们创造的,同时也要依靠每一个人去谨言慎行,维护好我们自身的安全和公务员的形象,维护好现在的好形势。三是心中要有善、有戒。当人心中有善时,就会去做力所能及的好事,也许自己看来微不足道,于他人而言可能就是雪中送炭。心中有诫就是有底线、有原则,不要触碰红线,行事谨慎、严以律己,能持守匠心,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执一业终一生,在每个当下成为最好的自己。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