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二处上“最美”党课
探索打造“最美”党支部

  近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按照局党组统一部署,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公务员中你最美》、《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不忘初心学党章》等宣传视频,集中学习公务员队伍中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用“最美”党课引领党员见贤思齐,涵养“最美”基因,努力成为“最美”的他们,并对标对表探索打造“最美”党支部。

  对标制度建设明规矩。监管二处党支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履行局党组关于抓实抓好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以党建工作促进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强化制度落实,统筹安排支部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线上集中学和线下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理论学习周周有任务月月有安排。同时,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有效督促支部党员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高起点推进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召开组织生活会2次、开展专题党课2人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7次,开展支部共建活动2次。

  探索红色教育葆初心。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创新党员活动形式,丰富党员活动内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0年8月,湖南监管局二处党支部在开展中央企业厂办大集体改革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审核工作的同时,结合两家单位工作特色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2020年10月,又与长江岳阳航道处机关一支部赴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历史陈列馆开展支部联学共建,接受革命理想教育,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党性原则,凝聚起全力强化阵地建设的磅礴力量。

  密切联系基层作贡献。监管二处党支部立足中央驻湘预算单位监管职能定位,面对今年突然的新冠疫情,认真贯彻财政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及资金监管的相关要求,重点监控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疫情防控相关资金支付使用情况,及时跟踪保障政策落地和资金安全。疫情期间,采取电话、邮件、主动调研等方式,对监管对象开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服务通道。多方联络并倡议,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医护物资紧缺问题,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向中南大学三家医院发出《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慰问信,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调研了解掌握湘雅三家医院疫情期间运行情况以及存在困难和问题,上报专题材料,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纾解单位困难,助力疫情后期医院诊疗秩序恢复。通过一系列举措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