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携手中注协开展
首次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检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讲话,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财会监督工作举旗定向。在构建“三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中,提升注册会计师执业质量、强化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尤其显得重要。

  根据财政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今年首次联合监督评价局行政监管和中注协行业自律监管的力量,开展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联合检查工作。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作为第一批参与联合检查的单位,派出检查组赴北京开展对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工作。此次联合检查对于会计、审计监管工作是一次重大创新和探索,具有里程碑意义,联合监管有利于充分发挥行政监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自律监管的各自优势,形成“1+1>2”的协同效应,避免交叉监管、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在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效果的同时,减少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频次,切实为监管对象减负。

  湖南监管局此次与中注协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执业质量检查,检查组通过“两个阶段”检查方式,实现所企检查的延伸互动;通过“两项重点”的检查,实现事务所内控检查和项目检查的并重,做好点面结合、全面评估,防止检查中因个别项目质量不高而以偏概全,也注重发现事务所质控、内控整体上的缺陷、漏洞,本着以促进事务所完善质控制度、查找缺陷、提升风险意识的角度,推动检查有成效、有成果,真正帮助事务所查漏补缺,提升审计风险意识。同时,检查组在工作中注重摸索经验、相互探讨,从检查的法律依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等多方面入手,探索联合检查的理论问题和实务问题,总结经验推动联合监管工作朝着更高效、更顺畅方向发展,逐步建立和完善事务所联合监管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