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青年心向党 用好新思想”
——青工委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沙龙活动

  2020年11月6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青工委组织在局全体青年干部齐聚一堂、集中学习,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年心向党用好新思想”青年理论学习沙龙活动,邀请了湖南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省直青年第四届委员会主席亲临指导,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机关党委书记谭喜宜和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尹绍斌等同志参加活动。

  一、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凝聚奋斗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提到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在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学出坚定信仰、学出坚定信念,抓住抓牢青年理论学习各项部署要求,深刻领会其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为推动监管局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思想保证,财政部湖南监管局青工委开展理论学习沙龙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二、青年干部代表学思践悟,高举思想之旗

  “青年心向党 用好新思想”青年理论学习沙龙活动从回望历史、时事政治、方法论、政治建设、文化自信五个维度展开,五位青年干部分别选取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如何加强政治建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方法论、铸就文化自信五个专题进行了学习分享。思想政治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只有将心比心、见人走心,才能深入人心、打动人心,通过运用专题学习分享这种简单但却行之有效的方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理论学习深植青年干部内心深处。

  青年代表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研读,分享了关于抗美援朝的领导决策、战争历程、后续影响等一系列小故事,激励我们青年干部不忘先烈浴血奋战,拼来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让我们回望历史、鉴往知来,思考在新时代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除了回望历史,更要把握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时事热点,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们对当前和未来的财政工作重点、难点从大局观上进行把握,为今后财政监管工作指明方向、勾画蓝图,切实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服务国家发展的实际行动。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传达中央精神的核心目的就是要不断加强我们机关的政治建设。青年干部代表表示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统帅、是灵魂,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因此必须要加强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的成果体现业务工作的成效,以业务工作的进步提升政治建设的品味。接着青年干部代表从综合分析的角度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智慧与谋略,对治国理政方法进行总结分析,开展系统理论学习,揭示其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为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提供思路。最后青年干部代表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出发,明确宣传思想工作,铸就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强调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

  三、头脑风暴式的思维碰撞,提升学习实效

  围绕五位青年干部代表所讲内容,在座其他同志有感而发,结合自身学习感悟在现场进行了广泛交流与讨论。将近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家从不同角度发言,使得理论学习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有所延展和加深,取得了“1加1大于2”的学习效果,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并总结出如下启示:

  第一,要始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上谈认识、谈使命。无论是从历史到现时,从国内到国外,从理论到实践,都要始终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指导,通过理论学习,引导到实践中去,而不是就理论谈理论,浮于表面。不光是青年干部,对于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都是要走深走实,对内心有触动,有效果的学习,从而为我们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第二,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把理论学习当做是一个发现自我、拓展自我和塑造自我的精神享受。理论学习是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党形成的科学理论是经过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它既是知识的精华,经验的总结,也是对规律的揭示。对于个人成长来讲,它的效用是最深刻也是最根本的。第三,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理论学习的方法和路径。每个人都要跳出一个现有的圈子,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去看自己,去审视自己,学理论同样如此,别人讲的可能很难成为自己真正认同的,因此每个人都要立足自身、因地制宜、因时而动,不断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理论学习的方法和路径,并以此作为指导自身实践的行动指南。

  最后,王盛书记用过瘾解渴、深受启发、精神大餐、酣畅淋漓等字眼对此次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湖南监管局深入贯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青年干部政治能力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