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组织退休干部开展“现代农业”
专题调研暨半年座谈会

  7月21日,财政部湖南监管局组织退休干部一行14人赴宁乡市大成桥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现代农业”专题调研暨半年座谈会活动。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曾宪虎,局办公室、机关党委相关同志参与活动。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大成桥镇的湘都生态园和鹊山村参观调研,分别听取了湘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跃华对现代农业“湘都模式”的解读、鹊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剑对农村土地合作经营的“鹊山模式”详细介绍。湘都生态农业园充分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充分享受了财政支农政策,打造了观光休闲种养基地、现代化分拣处理车间、休闲康养基地以及特色生态餐饮中心,实现农、旅、购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做实了以“种菜、制菜、运菜、贩菜、炒菜”为根本的产业链,以“良地、良水、良肥、良法、良制”为支撑的安全链,以“农地增值、农房创收、农村旅游、农业高效、农民致富”为特色的价值链。湘都生态农业园董事长刘跃华对调研组说:“感谢党和国家好的政策,让我们农业综合体能够得到长足发展,也给一方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也要感谢财政系统一直以来对湘都生态农业园的支持,让我们能够不断壮大!”

  鹊山村按照打资源牌、走特色路的总体部署,将全村所有土地按合作经营方式进行整合,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特色农业和旅游农业,全力打造1100亩生态种养基地和近300亩水果采摘基地及400亩蔬菜种植基地,实现集中连片发展;同时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动,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旅游产业发展新的闪光点,实现了土地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鹊桥村支部书记陈剑向调研组介绍了鹊桥村的发展规划,分享了如何让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产业发展的一线的工作经验。

  错落有致的特色民居,整洁良好的村容村貌,欣欣向荣的水果种植园都给老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巨大变化和文明气息。调研组同志们认为,在当前国家“乡村振兴”大战略背景下,“田园综合体”作为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三区、三园和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门,发展潜力巨大。而财政部门将要按照党中央“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在农业综合体发展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参观结束后,老同志们与在职干部开展了半年座谈会。曾宪虎同志代表局党组向老同志们报告了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与老同志们共同学习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工作时间之外政治言行若干规定(试行)》。老同志们认为局党组内抓管理,建强队伍,不断提升工作效能,财政监管工作成效明显;外树形象,扩大影响,有效提升了财政监管工作影响力。老同志们充分肯定了局党组财政监管工作成效,也感谢了局党组对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并对湖南监管局改革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曾宪虎同志表示,一是代表局党组感谢老同志们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关心。老同志的关心是湖南监管局认真履职尽责、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动力。二是认真做好老同志反映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能够立行立改的,马上整改到位;需要长期整改的,及时向老同志们报告整改进度。三是认真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建议,更好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有效履行财政监管各项工作职责、不断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水平,确保湖南财政监管工作创造新成绩,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