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监管三处党支部与
娄底市财政部门党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指示精神,切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廉洁教育中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也为了加强财政系统支部共建和联基层工作,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办公室和监管三处党支部,怀着对湖湘名人曾国藩无比敬仰的心情,驱车两百余里前往娄底市双峰县荷塘镇曾国藩故居,与娄底市财政部门党支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绿影拂面、荷香含情的季节里,大家接受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优良家庭家教家风教育。

  从长沙到曾国藩故居路途遥远,支部提前准备了《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资料汇编》,其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以及曾国藩的生平及家训供大家在路上温习。由两位声音洪亮的男同志领读全文,他们声情并茂、抑扬顿挫,并结合资料内容发表感想,带领大家开启了充实的学习之旅。曾国藩家氏有许多为人称道的家风事迹,湖南监管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曾宪虎同志在大家的热情邀请下,讲起了曾氏家族的故事。“曾氏后代,虽没有大富大贵之人,但很多都成为人民心中的佼佼者,这正是曾国藩主张的‘不愿代代能富贵,只愿代代有秀才’的家训。可见对晚辈的影响有多大...”,从曾国藩祖父星冈公的治家之道,讲到曾国藩本人的家书智慧,再讲到其晚辈的杰出贡献,大家听得津津有味。同志们一路上通过领读和讲故事的方式,提前进入了学习状态。

  在群山环绕的荷叶镇,支部同志先后参观了曾国藩侯府富厚堂和出生地白玉堂。从主厅到私人藏书楼,从八本堂到思云馆,从家书到家谱......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边走边看,触摸这位历史名人的生活痕迹,感受他的精神世界,或感慨他历尽艰难险阻依旧屡败屡战、不屈不挠的精神,或称赞他倡导洋务运动,开办中国第一家近代军工厂、建立中国第一个翻译馆、派出中国第一批留学生的世界眼光。曾国藩虽身居高位,但极其自律,在外做官、行军繁忙之时也不忘时常以家书问候父母、告诫兄弟、教育子女,也正是因为这些家书,使其子女兢兢业业,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在介绍到曾氏家谱从曾国藩开始至今的190余年间有名望的人才竟多达200余人时,大家都惊叹“了不得!”,表示要学习他勤俭谦戒、廉洁自律的人格魅力和曾氏家族朴素而又智慧的教育之道。

  党日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主题座谈会,特地邀请曾经参与制作曾国藩纪录片的曾海波老师讲授《人生海海,不止财务自由—曾国藩家风家训》,他为大家生动有趣地讲述了曾氏家族发展历史。随后,参会同志结合自身经历的家教情况谈感想、讲体会。“父亲作为一名企业书记,一辈子都坚持行事端正,鼓励子女靠自身能力谋生存,不为家人谋一丝一毫的福利,直到离世也是两袖清风,给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曾国藩虽身居高位,仍然坚持要求家人日常生活中莫着华丽衣服,出行不得借侯府之家摆阔气。近百年来,我们共产党人也正是以简朴为本,在艰苦奋斗中才能走得铿锵执着。这启示我,作为新时代基层财政干部,也要重简朴、保初心,拒绝铺张浪费,带头把紧日子过得更紧,把财政资金更多用在民生保障上......”,大家一改平日工作中的严肃,都倘开心扉,或讲述自己家庭独具特色的家风文化故事,或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分享学习收获,还有同志精心准备了给家人的书信,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赢得了聆听者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亲身参与的方式使得学习感悟比以往都更加深刻,受益匪浅。

  最后,曾宪虎同志强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教育得好,社会风气才有基础。言传不如身教,我们财政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修身齐家、严于律己,重视管理自身的修养,做一名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民奉献的财政干部,教育亲属子女遵纪守法、艰苦朴素、坚守岗位,用良好的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