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从四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医保缴费经费审核工作

2020年7月16日 来源:财政部湖南监管局

  近期,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湖南监管局从深化认识等四方面入手,扎实做好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经费审核工作,不断提升审核成效。

  一、以深化认识为基础,领会精神抓培训

  医疗保险缴费经费管理是否规范,财政资金是否发挥效益,与职工能否享受属地相关医保政策密切相关,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更是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客观要求。湖南监管局高度重视此项审核,将其作为当前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重点,自觉从大局出发谋划落实。一是迅速行动,加强组织。财政部通知下发后,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牵头处室根据文件精神,结合湖南省工作实际,立即制定实施方案,在时间安排、处室分工、实施进度、审核要求等方面作出了布置。二是钻研政策,加强学习。在学习有关文件的基础上,邀请湖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业务负责同志进行医保政策培训,开展互动交流,进一步了解熟悉掌握属地医保政策。三是把握要点,加强汇报。及时梳理财政部下发的有关数据,把握政策要点和审核关键,统一审核口径,对存在疑问的情况及时向财政部请示汇报,准确领会审核重点和工作意图。

  二、以创新方式为支撑,因时制宜提效率

  此次审核涉及单位多,工作量大,审核内容包括单位人数、缴费基数以及属地医保政策等,且医保政策各地不统一,给工作带来了较大难度。在审核过程中,湖南监管局从申报材料、人员分工、审核方式等方面优化创新,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一是简化申报材料。将传统的提供纸质材料的方式改为电子文档申报,如确实有必要,再要求单位提供纸质材料,既是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也有利于电子化检索。二是优化人员分工。在岗位职责分工基础上,根据审核单位复杂程度以及审核人员对单位的了解掌握情况,分配审核、复核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对于层级较多的预算单位,按地市进行二次分组,原则上同一地区的单位由同一审核小组负责,提升单位之间的横向可比性,确保属地医保政策一致和审核效果。三是调整审核方式。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工作以非现场资料审核为主,未选取重点单位进行现场审核,通过网络、电话、电子邮件等非现场方式,与相关单位开展沟通交流,有序推进审核工作。

  三、以预算监管为核心,统筹协调助审核

  医保缴费审核工作是部门预算监管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突出部门预算监管工作的整体性,结合其他部门预算监管工作协调推进医保缴费审核。一是医保缴费审核与部门预算审核相结合。把2020年部门预算审核意见作为此次审核确定单位人数的主要依据,并在湖南监管局组织召开的属地2019年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会上,将医保缴费审核工作与2020年其他部门预算监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要求。二是医保缴费审核与政策调研同开展。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工作要求,与相关单位以及医保部门座谈调研,分析属地医疗保险政策及中央单位参加属地基本医疗保险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完善政策的可行建议,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三是医保缴费审核与授权支付资金相关联。提高财政授权支付资金监控的针对性,加强医疗保险经费监管,重点关注相关单位医保经费支付情况,通过支付情况与缴费单对比,了解掌握参保情况和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四、以问题导向为遵循,着眼质量促发展

  始终强化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作为着力点,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一是严审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按照财政部规定的审核口径进行审核,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该核减的核减,该剔除的剔除,及时发现上报单位申报经费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保证单位正常合理经费需求。二是优服务。坚持贯彻“寓服务于监管”的理念。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及时收集整理反馈的意见建议,对属地中央单位在医疗保险缴费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财政部反馈,及时协调医保部门解决属地中央单位的参保问题。三是广宣传。根据财政部文件精神,制作了审核口径告知书,对审核口径做好解释宣传,加强对医保缴费中央财政保障范围政策的普及,增进相关单位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