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监管局:加强银行账户管理 完善预算监管机制

  银行账户管理是预算监管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湖南监管局将加强银行账户管理作为做好预算监管工作的重要抓手,修订制度,不断完善监管机制。

  一、修订银行账户管理办法。对财政部陆续调整的银行账户管理政策的文件进行梳理整合,并结合湖南实际,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联合修订印发了《中央驻湘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有助于各预算单位和金融机构明确银行账户管理要求和办理流程,为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提高银行账户管理水平打好坚实基础。

  二、不断完善系统数据库。每年定期对银行账户管理系统中归口管理的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信息进行核查清理,从账户字段、账户管理标示的准确性以及“垃圾数据”和“僵尸数据”等方面对银行账户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错误。

  三、构建银行账户多维度的监管机制。一是以银行账户日常管理为基础。督促预算单位及时准确报送银行账户审批和备案资料,对单位报送审批资料严格审核,做好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的开立审批及变更备案等工作。二是以银行账户年检为核心。每年对50%的预算单位开展银行账户年检,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整改年检中存在的问题,不断规范银行账户的管理。三是以不定期复核为保障。全年结合授权支付监控等工作,重点关注预算单位的其他银行账户信息,及时核实账户的合规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