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湖南监管局:把握三个“平衡” 确保决算审核工作实效

  近日,按照财政部的统一要求,湖南监管局在做好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2019年度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决算审核工作。

  一、把握全面审核和重点审核的平衡。属地中央单位决算审核是监管局的重要职能之一,湖南监管局认真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把决算审核工作与财政部“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结合,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在审核过程中,对各预算单位上报的决算报表数据进行了全面审核,同时将上级部门的指导意见和实际工作中发现的普遍问题相结合,把握重点审核方向,继而通过发现的重要问题进行向外延伸。在决算审核实际工作中边学习边思考,加强问题反馈和方法创新,努力推动监管局新职能更好发挥。

  二、把握从严把关和灵活运用的平衡。部门决算审核可以综合反映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的情况,是监管局对于属地中央单位进行监督的重要途径和方式。一方面在决算审核过程中坚持以国家财经法规制度为准绳,严格依照预算法、会计法及财政部有关规章制度,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严肃财经纪律等要求,对指定部门的决算进行了全面审核,确保了审核任务的严肃执行。另一方面灵活运用决算审核软件,做好预算单位决算报表的公式审核、逻辑审核以及不同表之间各数据的勾稽关系等内容的审核,同时结合授权支付监控系统等现有资源,对于预警频率较高的预算资金和资金用途进行重点审查。

  三、把握有效监管和优质服务的平衡。作为财政部的派出机构,监督管理是我们的职责,同时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做好服务工作也是我们的责任。在决算监管过程中,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与预算单位及时进行沟通,主要通过电话沟通联络、网络传输资料等非现场监管,保证监管触角直抵每一笔财政资金。同时,对于预算单位的实际困难也进行了沟通、探讨和反映,为推进部门预算管理改革创新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