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湖南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湖南监管局监管四处:组织专题学习 明确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新重点

  根据监管局机关党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使用,监管四处党支部组织财政人才队伍建设专题学习。学习内容有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系统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刘昆部长关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讲话和彭华司长对《意见》的解读。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监管四处党支部开展深入讨论,进一步认识人才队伍建设对财政事业发展的重要性,明确人才教育培养新重点。

  一、做好思想政治、知识技能、迎接挑战三个准备。“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坚定的政治站位是首要条件,确保政治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学习深造、培训技能,完善系统化、专业化的知识体系,既有顶层设计能力,又能脚踏实地密切联系群众。时刻准备,服从组织安排,快速切换和进入角色,做好迎接新机遇、新挑战准备。

  二是抓好坚持党管人才、坚定信念、坚守岗位三个要点。坚持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通过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让人才充分施才,作出更大贡献。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勤勉敬业、恪尽职守、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在具体工作中实现人才锻炼,推崇“匠人”精神,力争成为看得准、钻得深、干得精、有成效的“工匠”。

  三、把握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三个步骤。以更新学习理念为先导,树立工作学习一体化、自觉学习、终身学习、全员学习、共同学习的理念,领导定期在党支部会议上带头“述学”,确保学习活动经常化、长期化、制度化。学习之余还需要思考如何更好自我发展,“人才十九条”为怎样成为财政人才指明了学习、成长路径,利于各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树立远大目标、制定好职业规划。最后将所学所思所想付诸实践,在实践锻炼中努力实现思想修为和工作能力的双提升。

  四、确保组织培养、统筹协调、监督管理三个到位。结合财政业务特点和工作需要,按需制定年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充分保障年轻干部培训需求,打造专业化、复合型、多样化人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本着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对人才进行优化调配,力争把每一块好钢都用在刀刃上,进一步优化整个团队,打造“人才池”。突出老、中、青传帮带作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敢于让年轻人“上战场”,老同志打好“辅助”,在任务攻坚中培养、锻炼和使用人才。针对流动性较大的挂职、跟班、实习人员,建立人才库档案,密切关注后续发展动态,积极推荐思维活跃、创新意识强、敢闯敢拼的优秀人才,起到优秀人才培养输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3日